兄弟象隊-收藏區AP10.jpg 

【棒球回憶故事館】兄弟象隊棒球收藏故事!(上)

現在的朋友應該很難相信「晴天拔拔」在小時候是一個超級死忠的象迷,從職棒三年因為陪鄰居小朋友看球的因素,讓我愛上職棒也愛上這熱鬧的場邊景象。過去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去支持別的球隊,因為總會記得每次球賽開始的時候,場邊的鼓聲、球迷的加油聲,都會讓我起雞皮疙瘩。看著兄弟隊拿下上下半季空前絕後的金冠軍,接著連續的三連霸王朝,那種氣勢到現在回憶都很美很美。

※棒球回憶故事館緣起..........

兄弟象隊-收藏區BP11.jpg

↑收藏櫃中的衣服就是兄弟職棒三年金冠軍的紀念衣服,我買了兩件一件簽名用,一件到最後還是捨不得穿。

直到有一天因為轉播權的問題,年代與中華職棒決裂了,於是浮出了一個新的聯盟的構想與一個新的職棒舞台的時候,田爸思考了許久之後決定試著跟著喜歡的選手要去支持新的聯盟,我想那時候的球團與球員之間的勞資問題應該已經決裂了。

職棒七年田爸正準備要去當兵了,記得該年還特地專程到新竹去看了場象鷹之戰(其實是帶著喜歡廖敏雄的妹看球),那場碰巧又遇上了時報鷹隊尼諾主帥先發(前兄弟投手,拿下中職第二場無安打完封,應該沒記錯不想上網再查)

而箭在弦上的TML台灣大聯盟正要成立的時候,卻遇上了黑鷹事件,導致結果變成兩個聯盟兩敗俱傷,若不是如此巧合我總覺得TML覺得可以擊敗CPBL。

黑暗事件真的傷及台灣職棒許多次許多年,若沒有這麼多次的傷害,我想現在職棒的發展絕對不會一直停留在遠地打轉,也早已經或許不是一個永遠蓋不好個巨蛋,或已經生了好幾個蛋。

而職棒選手的薪水可能就不是什麼30萬、50萬、60萬起跳。

兄弟象隊-收藏區A-P09.jpg

↑兄弟象公仔  萬人迷王光輝、盜帥林易增、還有馮勝賢,這些收藏品是在後來特價買的。

老實說我還是很感激當時還是年代的TVIS,在沒有任何廣告下就開始轉播職棒比賽,甚至中午的補賽可以整個頻道空著等待。當然會更懷念過去第四台飛梭頻道,慢了一個小時從棒球場現場錄製的影帶轉播(應該是創舉了),當時的球迷就很滿足了,畢竟以前能從無線電視台中得到職棒運動消息的機會時在太少了。

職棒興盛了~各球團也開始動在轉播金上面了,也之所以後來變成了緯來獨大囂張,沒想到結果有一天風水輪流轉,也吃到當時年代所吃的虧,甚至也差點落得與年代一樣的下場,甚至在我們某些老球迷的眼中是為了轉播才買下......................。

兄弟象隊-公仔CP04.jpg

↑(兄弟象公仔 陳致遠、彭政閔、陳瑞昌、蔡豐安、陳懷山)其實這裡面所有的公仔僅有恰恰是我第一隻購買,蔡豐安與陳致遠其實是我在某一年的夜市套圈圈套到的......那時候心很冷,竟然沒有想說多套幾隻(現在回想我有點後悔),而陳懷山、陳瑞昌是在網路便宜購買到的。

過去收藏簽名球其實沒有現在來的方便,記得以前兄弟棒球隊是一支很嚴謹的球隊,應該是最早限制球員在比賽禁止簽名的球隊,所以職棒四年後那左右就越來越難簽到,而以前一顆空白的簽名球對我們學生來說消費還是不低,所以當時很可能會買一件衣服讓所有的選手簽名,或者簽在拉拉棒上面~(現在很少球員會把簽名簽在拉拉棒上了)。

後來田爸高職的時候是就讀建教班稍為有點小收入,就開始會買些小東西做紀念,但覺得最珍貴可惜的是兄弟金冠軍錄影帶及聯盟出的精彩好球影帶借給了表弟之後一去不肥了,真的超難過的,但沒辦法~誰叫他是我弟,不然就........開扁了!(我相信他會看到我寫的這一篇)

回歸正傳,還是先介紹一部份的兄弟象收藏品,未來有機會翻箱出來再與大家繼續分享!

兄弟象隊-拉拉棒D.jpg

↑曾經有老球迷跟我說,看球老不老其實看啦啦棒就知道,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他的道理勒!

記憶中啦啦棒應該會有一對,但是因為簽名了怕褪色,捨不得用所以最後變成了各一支,而左邊的啦啦棒是比較早期職棒三年購買,右邊的啦啦棒印象是職棒四年購入,其實右邊的啦啦棒兩條黑線條看起來保存得相當好唷~很不簡單唷!其實那是用黑色電火布重黏的,不過應該也黏了20年有了....所以電火布也是古董~哈!

兄弟象隊-小啦啦棒P05.jpg 

其實兄弟也出過這小款的啦啦棒~田爸是在以前高職的時候,學校要再進行全校壘球比賽的時候,經過全班同意去購買的加油器材之一。

兄弟象隊-象娃娃P21.jpg 

↑左邊這隻大的象娃娃應該在職棒四年購買的,右邊應該是在六年的時候購買,現在就顯得有點珍貴了。如果有預算我打算購買新的中信兄弟娃娃來收藏。

門票-職棒三年59-統一對兄弟P26.jpg 

這是我第一次看職業棒球的門票,記得那天爆滿,許多球迷在外野沒有位子坐,甚至爬到外野旁邊的住戶屋頂上看球,結果住戶動用到警察入場趕人。記得那個阿婆遠處走過來就很大聲碎碎唸,走到外野計分版附近的時候,她對著附近的球迷用台語大聲的說,哇麥歹心..(我不壞心),寧害哇門床落三位(應該是說下雨天的時候,害他的床漏水漏了三個位子),寧出企器歐車弄弄死(你們出去被車撞死)。這個自稱不壞心的阿婆,這段話過了20多年了,我與好友還是依然念念不忘,這也是我第一次看棒球的回憶,也忘不了那天遠看著兩個17號在投手丘上的對決。

門票-職棒三年59-統一對兄弟-背面P25.jpg 

職棒三年麼門票質感很好唷,背面都會有些廣告,有機會在來寫篇介紹過去的門票。

兄弟象隊-卡片-象迷進行曲P04.jpg

↑這首象迷進行曲到現在我還記得怎麼唱,記得一起兄弟台中的比賽都是聘請台中一中的樂隊,整個拉來球場,氣勢真的相當驚人。

兄弟象隊-卡片-象迷守則P03.jpg 

象迷守則....哈哈哈....我當時都說.....以上五條好像球迷都完全做不到。

兄弟象隊-扇子-開特力P01.jpg

記得是職棒三年的時候,開特力贊助兄弟象球場看台所發放的贈品,當時的印刷技術沒那麼好,所以發放的並非像現在一樣是用紙扇。

兄弟象隊-撲滿P03.jpg

這兄弟隊棒球娃娃撲滿,好像是職棒五年還是六年的時候買的。

兄弟象隊-磁鐵-71曹景輝P01.jpg 

曹景輝2009歸國之後,加入兄弟象之後與全家的合作磁鐵商品。

兄弟象隊-帽子-1994P05.jpg 

這頂帽子應該也是職棒四年左右所購買的兒童棒球帽,但當時真的捨不得戴,常戴的早已經丟了=.=。

兄弟象隊簽名球-07陳憲章1992P03.jpg 

兄弟象隊背號7號,屠龍手陳憲章簽名球。

這顆球是在職棒三年的時候所簽的,而且是晴天拔拔所收藏的第一顆簽名球,記得那天我們幾個小朋友就在早期台中球場售票口旁等候(體育館右外野那邊),大巴抵達之後當時的我根本不知道這位投手是誰,只記得他好高好高,趕緊問問旁邊的朋友他是誰,他說是陳憲章,而我趕緊心虛的開口陳憲章可以幫我簽名嗎!?回憶中印象很深刻的他跟我說等一下,其實當時的我覺得他僅是敷衍我而以,也我沒有很當真(雖然當時我還是個小朋友)。隨著比賽快開始了,因為要熱身的他經過了一壘看台旁,我臉皮很厚的跑過去大喊說,陳憲章你剛剛說要幫我簽名,沒想到陳憲章走過來靠近我拿了我手上的球與筆,簽完之後拿了給我,我跟他謝謝之後,他並沒有在幫其他球迷簽名,趕緊前往牛棚熱身。其實職棒選手也是公眾人物,誠諾真的很重要,他的一舉一動間接的其實也影響到田爸未來的做人與處事。記得那一場之後陳憲章開始轉戰為先發投手,而且幾乎都是針對味全龍先發。

球員卡1992-兄弟象隊-07陳憲章P04.jpg

附上屠龍手陳憲章職棒三年官方球員卡(此卡特別處是塑膠卡),或許有些球迷不認識這位球員。

兄弟象隊簽名球-32吳英偉1993P08.jpg

↑兄弟象隊背號32號吳英偉簽名球。

無論過去跟現在都相同比較大咖的球員其實都走很快,所以球迷能收藏到簽名球的機會很少,有些選手感覺脾氣比較好的,就會留下來幫我們球迷簽名。

兄弟象隊-李文傳吳英偉P08.jpg 

↑左邊是李文傳,右邊是吳英偉..這是以前在球場拍的

兄弟象隊-25李文傳簽名球P02.jpg 

↑兄弟象隊背號25號李文傳簽名球。

這位選手算是早期也算特別的球員,職棒元年也投也打,晚期就棄投從打。

球員卡1992-兄弟象隊-25李文傳P08.jpg

附上李文傳職棒三年球員卡

兄弟象隊簽名球-17陳義信1992P05.jpg

↑兄弟象隊背號17號假日飛刀手陳義信

不知道老球迷是否還有記憶,在台中球場的一壘旁與體育館之間附近的轉角,有間小小的學校福利社販賣部,其實我很幸運的就是在這邊遇上陳義信,他....來買熱魚(也就是現在取名為關東煮黑輪),記得當時簽了啦啦棒跟這顆簽名球,其實簽名球親簽就會有這段美好的回憶!而為什麼會備取名為假日飛刀手呢!?其實因為陳義信是兄弟的王牌,然而為了票房,所以盡量將他安排在假日週末先發。我相信許多老球迷想起陳義信就會想到楊林這位歌手。隨著台灣大聯盟成立,陳義信轉戰嘉南勇士隊,其實我原本也想跟著去支持,但TML是採主場制,如果要在台中看到勇士出賽的機會僅有1/3的機會。

球員卡1992-兄弟象隊-17陳義信-最佳九人P06.jpg

附上陳義信職棒三年最佳九人職棒卡,這當然不是他唯一的卡,最愛的卡改天再秀!

兄弟象隊簽名球-67曾紀恩AP14.jpg

↑兄弟象隊背號67號,鐵血教頭曾紀恩簽名球。

在我的回憶中他就是一個阿公,兩次的簽名日期都是他身旁的朋有跟他說要簽上日期,也因為簽上了日期導致我捨不得送人。

兄弟象隊簽名球-67曾紀恩BP15.jpg 

↑左邊是1995年9月18日簽的(民國81年),右邊是1993年4月28日簽的。(如果沒西元民國換算~還以為左邊放的比較久)

兄弟象隊-職棒三年典藏金卡BP15.jpg 

↑其實早期曾紀恩的職棒卡片並不多,這張是職棒三年由兄弟棒球隊發刑底典藏金卡,當時原本以為未來會增值,所以就買下來收藏了....但後期職棒遇到太多的黑暗事件..導致這些職棒卡幾乎只剩下回憶的用途!

兄弟象隊-職棒三年典藏金卡-67曾紀恩BP13.jpg 

卡片後面的設計~這款很特別~是紙張對折,後面會有接縫處以及編號鋼章。

兄弟象隊簽名球-18尼諾1992P06.jpg

↑兄弟象隊背號18號尼洛簽名球(照片打錯字了),這顆球是在1992年簽的。

尼洛在職棒三年拿下了無安打比賽,也是中華職棒使上第二位,但該年兄弟用尼洛管理不易問題讓他離隊,隔年其實統醫師有意讓他加盟,但是職棒四年的時候領隊會議反對,所以最後沒有有統一獅簽約,後來因此之後的選手有相關問題都稱為「尼洛條款」。田爸所知道以前的領隊會議中,只要有一隊反對就無效,而通常反對的那個就是........。不過這位火爆洋將尼洛職棒七年還是有加入時報鷹隊,而田爸也在這一年在新竹球場看到他怎麼修理兄弟象隊=.=

兄弟象隊-職棒三年球團球員卡-18尼落P16.jpg 

↑這是泥洛的球員卡,卡片由兄弟球團發行,有如名片=.=像玩具一樣......不過當時的印刷技術沒現在這麼普遍,否則這卡片應該很少人會購買。

兄弟象隊簽名球-40克力士1994P09.jpg 

↑兄弟象隊背號40號克力士簽名球,老實說我忘記我怎麼簽到這顆球~不過絕對會是在台中球場

球員卡1996-兄弟象隊-40克力士P09.jpg

附上克力士職棒七年的球員卡,好讓大家快速勾起回憶這位洋將的面孔。

兄弟象隊簽名球-04林易增2001P02.jpg 

↑職棒十二年2001年因為林易增當了兄弟總教練,與表弟特地再去台中球場看場兄弟的比賽,距離上次去看兄弟的比賽已經是當兵前了,而這一年看台的球迷真的少了很多很多。

味全龍隊-職棒元年林易增P24.jpg 

↑這張是職棒元年的芝蘭口香糖贈送的球員卡,其實許多象迷的回憶都會以為林易增是一直待在兄弟象隊的,其實早期林易增是在味全龍隊,因為呂明賜回國之後,味全用陳彥成與林易增選手交換。

記得那天拿卡片給盜總簽名的時候,我跟盜總說等這一天等好久了,盜總說為什麼要等這麼久...我想他應該是叫我多去看球吧!

兄弟象隊-職棒六年超級菁英4林易增P18.jpg

↑收藏的職棒卡中我很喜歡這張底片的超級菁英卡,不過職棒因為經過了太多的起起落落,這些卡就算放了20年其實可能也沒有升值。

兄弟象隊簽名球-15陳瑞昌2005P04.jpg 

記得這顆球是在兩年盟合併的時候,兄弟與誠泰太陽的比賽,賽後球場外頭雙十路旁的飯店門口,剛好遇到兄弟象陳瑞昌再等候車子的時候幫我簽的。


兄弟象隊簽名球-小球簽名AP17.jpg 

↑這顆小小的簽名球,其實歷史也滿久了,我其實忘了是誰送給我的....以前我不喜歡一顆球多簽,但後期許多朋友轉送很多一顆多簽的球給我~其實我總覺得....朋友把他的回憶也寄放在我這裡,要我好好保管他的回憶.....

兄弟象隊簽名球-小球簽名BP18.jpg 

小簽名球的另外一邊的LOGO,回想起來....當時好像沒有什麼能力去收藏球團發行的空白球勒

兄弟象隊簽名球-簽名球AP19.jpg 

↑兄弟棒球隊空白名球,每個年代球團總會發行不一樣的簽名球,所以簽名球的樣式也會讓人有不同年代的回憶!

有誰知道這顆球~大概發行了幾年呢?大概應該在2003年~2009年??

兄弟象隊簽名球-簽名球BP20.jpg 

↑兄弟棒球隊空白名球,是球的另外一面。

兄弟象隊簽名球-23彭政閔2003P07.jpg 

兄弟象23號彭政閔簽名球,這顆球其實是透過朋友關係簽到的,而且沒想到現在簽名都改簽恰恰了,這反倒讓我好想收藏新的簽名。

兄弟象隊簽名球-50陳致遠2003P11.jpg 

兄弟象50號陳致遠簽名球,這顆球也是透過朋友關係簽到的,早期我很喜歡這位球員,因為看他在場上很拼勁,其實我都很希望用球員是無辜是清白的角度看待一直發生的黑暗事件。

兄弟象隊簽名球-47廖于誠2009P10.jpg

兄弟象47號廖于誠簽名球,這顆球其實是住大里的一位長輩送我的,由於陳憲章的關係,所以我特別喜愛低肩側投的投手,在2008年、2009年連續兩年都拿到10勝,可惜最後.....OOXXOOXX....但說真的我還是再一次要說,CPBL的預防球團有沒有預防~這才是重點,而不是放長線釣大魚!

兄弟象隊簽名球-71曹景輝2009P16.jpg

↑兄弟象71號曹景輝簽名球,這顆簽名球也是大里的朋友送給我的。曹景輝過去可以說是我們台灣的棒球之光,也是首位登上大聯盟的投手,他拿下許多台灣選手的第一記錄,甚至是台灣選手首位在大聯盟擊出安打的球員。

1999年曹景輝加盟美職洛磯隊,借將模式在TML台灣大聯盟的雷公隊短暫的出賽三場。

2009年歸國加入兄弟象隊,相信也帶給許多球迷認為他的歸國可以幫低迷的職棒帶來一股新氣象,但可惜....就短短的一年卻帶給了台灣直職棒更大的傷害.....。

2014年原將與澳洲棒球聯盟阿德萊德鯊魚隊簽約,但因為中華職棒對澳職發函提供的假球案資料,所以在澳職尚未出賽即遭取消登錄。我個人認為可能是因為曹的身守在澳洲還是受到注目,所以道奇隊於該年立即與曹簽下小聯盟約。

2015年7月又神其的登錄到大聯盟25人名單,雖然短暫的不到一個月,當時台灣球迷為了他登上大聯盟吵的沸沸揚揚,而我本人當然是給予祝福囉!一則我個人還是覺得台灣的司法有很大的問題,預防真的很重要。二則這麼多年沒在球場還能保持這樣的身手真的不簡單,而且是登上大聯盟,嚴格說起來這真的已經是一個傳奇故事。


待續...............

收藏的東西當然不只這些,利用翻拍的過程中開始建檔造冊,也將朋友把棒球回憶寄放我這裡的人努力想起來!

★棒球回憶故事館相關文章連結★

☆【棒球回憶故事館】職棒16年2005年7月21日 誠泰COBRAS 嘉義加賽封王戰

☆【棒球回憶故事館】2015年中華職棒「傳奇明星對抗賽」再一次的感動!

☆【棒球回憶故事館】故事館的緣起,收藏我們共同的回憶!

☆【棒球回憶故事館】兄弟象隊棒球收藏故事!(上)

☆【棒球回憶故事館】Lamigo桃猿隊棒球收藏故事!

★全猿主場相關文章連結★

☆Lamigo全猿JUMP初體驗(職棒26年開幕戰)2015

☆Lamigo桃猿 全猿主場首場新體驗(一)2014

☆逛街美食桃園球場親子看球趣 (Lamigo全猿主場體驗 二)2014

☆Lamigo「動紫趴」看棒球聽演唱會(Lamigo全猿主場體驗 三)2014

☆Lamigo「拋彩帶」熱血的封王之旅(Lamigo全猿主場體驗 四)2014

★其他棒球相關文章連結★

☆【嘉義‧東區】KANO近藤教練的家(KANO故事館-檜意森活村)

☆【台中‧中區】中華職棒熱身賽2/27 Lamigo v.s SK二軍 場邊小記錄

arrow
arrow

    晴天拔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